首 页  岗位职责  工作动态  宣传教育  学思践悟  党内法规 
学思践悟
当前位置: 首 页>>学思践悟>>正文

守规矩者最自由
2020-12-15 13:5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李彬

疫情防控之下乘坐公交车不戴口罩,还与劝说乘客发生纠纷迫使公交车停驶,甚至辱骂打伤民警,妨碍执法……日前,发生在北京市朝阳区464路公交车上的闹心一幕,引发乘客和网友的讨论、批评。一名当事人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北京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另一名当事人被批评教育。

社会秩序需要大家共同遵守维护,不容任性妄为。在公共场合撒泼耍赖、胡搅蛮缠,不排除当事人恰巧心情烦躁或一时冲动,但作为心智健全的成年人,不听众人劝说,摆出一副“爱谁得病谁得病,我今儿个就是不戴”“想铐我就铐我,想枪毙我就枪毙我”的架势,于情于理于规于法,都说不过去。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现实需要,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当事人如此不守规矩、蛮横无理,社会公德和公序良俗约束不了,就只能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

当前,我们缺少的并不是规矩,而是守规矩的意识和素养,是对规矩的敬畏与遵守。比如,不守交通规则闯红灯,不讲先来后到插队,不按座位号入座抢座霸座,不顾他人感受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乱扔垃圾……不守规矩、不讲规则,做人做事就会出格、走偏,既会遭人诟病,更扰乱社会秩序,危害社会安全。只有在规矩之下行事,才能形成基本的秩序和公平,保障社会和谐与稳定。

守规矩者最自由。每个人都应将守规矩作为一种责任和义务,作为一种境界和修养。从严自我要求,通过日复一日的自觉训练和习惯养成,达到“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经常反躬自省,以各种不守规矩的言行为镜鉴,多想想为人处事不守规矩,将会给自己、他人乃至社会带来什么样的不良后果,进而提醒自己敬畏规矩、遵守规矩。守规矩,不仅需要自律,还需强化他律。对于不守规矩者,要把相应的惩戒处罚落到实处,让不守规矩者付出必要代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