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岗位职责  工作动态  宣传教育  学思践悟  党内法规 
学思践悟
当前位置: 首 页>>学思践悟>>正文

理论上清醒是思想政治坚定的前提
2020-03-17 14:3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高度重视和加强理论修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应有之义。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并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根本原因之一就是始终能用创新的理论凝聚意志、引领前行,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新时代需要新的指导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较为鲜明的特征,就是我们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期。一方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无比光明的前景,全体中华儿女正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朝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进。另一方面,国际形势波谲云诡,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全球发展鸿沟日益凸显,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更加突出。当国内发展进入“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的关键时期,世界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前途问题再次摆在世人面前,人类命运再次走到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这种内部发展与外部变化叠加在一起,既蕴含重大机遇,也带来新的挑战,更需要新理论的引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思想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清醒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思想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清醒。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信仰信念不是没有根基的空中楼阁,思想坚定更不能流于口头表态,而要建立在深厚的理论修养基础上。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要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准确领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认识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又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切实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推进的伟大事业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像马克思那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让科学社会主义真理之光在新时代的奋进征程中更加璀璨夺目。

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清醒

“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政治上坚定是党员干部必须先立起来的“大者”,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清醒。马克思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党员干部只有理论上彻底学懂弄通,政治上才会更加坚定,行动上才会更加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扎实了,才能全面认识和把握各类复杂的矛盾和问题,敏锐地识别各种错误的观点和思潮,科学地制定各项政策和措施,也才能在各种复杂的局面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当前,全党最大的政治任务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准确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科学指导和精神动力。

(侯波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

心,本文刊登在《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3月12日理论周刊第5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