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岗位职责  工作动态  宣传教育  学思践悟  党内法规 
学思践悟
当前位置: 首 页>>学思践悟>>正文

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丰富滋养
2019-12-11 15: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回顾新中国70年的历史,多次强调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意义,谆谆告诫全党和全国人民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对党员干部来说,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激扬奋斗精神的必修课,激励我们从中汲取丰富滋养,厚植家国情怀,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党史、新中国史是一部信仰史诗,应从中汲取信仰滋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在生死面前之所以能够赴汤蹈火、视死如归;和平建设时期,无数海外游子之所以听从召唤、毅然回国;改革开放时期,无数改革先锋之所以锐意进取、投身改革,就是因为他们对崇高的理想信念坚贞不渝、矢志不移。他们不怕苦、不怕死,不为名、不为利,为的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的就是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更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这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信仰不是一种学问。信仰是一种行为,它只有在实践的时候才有意义。”回顾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的奋斗历程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与对党、对人民、对马克思主义的忠诚是内在统一的。我们党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矢志不渝坚守理想信念和对党、对人民、对马克思主义的绝对忠诚。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忠诚于党,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始终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忠诚于人民,就是要深怀忧民爱民为民惠民之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党史、新中国史是一部奋斗史诗,应从中汲取奋斗滋养。“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中国革命道路曲折漫长、异常艰巨,其间充满了挫折和失败,更充满了抗争与奋起。正是革命前辈和无数先烈的前赴后继、英勇奋斗,才建立了一个崭新的国家。同样,中国建设和改革的道路同样充满艰辛,但愈是艰险愈向前,我们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一路行进至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正在建设人类历史上规模最浩大、气势最雄伟的现代化事业。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正是在同国内外凶恶敌人的一次次殊死搏斗中,中华民族挺起了不屈的脊梁;正是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中国人民唤醒了主宰自己命运的自我意识,激发起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的豪迈气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推动历史前进、建立丰功伟业的同时,也构筑了一个个精神的高峰——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还有以英雄名字命名的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铁人精神等。贯穿这些精神中的一根红线,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昂扬的奋斗精神。今天,我们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前面的道路仍然艰险而漫长,面临的挑战和考验仍然复杂而艰巨,唯有坚定自信心、激发进取心,涵养不辞万难、不畏险阻的心态,保持风雨兼程、攻坚克难的姿态,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用双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党史、新中国史是一部创新史诗,应从中汲取创新滋养。中华民族是一个富有创造精神的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辛勤劳作、发明创造,取得了许多永载史册的辉煌成果。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探索建立公有制到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学习苏联经验”到“走自己的路”,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变革的实践气势如虹,创新的步伐日益加快。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继续提升,从2018年的第17位上升至第14位,中国在中等收入经济体中连续7年在创新质量上居首。环视当今中国,正如方志敏烈士所展望的“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国家创新能力的显著提升,不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如“神舟飞天”“玉兔落月”“蛟龙入海”“天眼探空”等奇迹,而且极大地提升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当下,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正处在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的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更需要我们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创新滋养,激发创新热情,敢为天下先,敢走别人没走过的路,不断创造新的人间奇迹,让鲜红的党旗、鲜红的五星红旗在世界的东方高高飘扬、永远飘扬。(向贤彪)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