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岗位职责  工作动态  宣传教育  学思践悟  党内法规 
学思践悟
当前位置: 首 页>>学思践悟>>正文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2019-11-11 18:57  


                                           来源:学习时报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要砥砺斗志,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以“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做精做准政治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监督为统领,牢牢把握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要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把政治意识和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监督执纪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政治监督要具体化、常态化,盯紧关键少数,聚焦政治问题,发现政治偏差,有力保障党的全面领导。要擦亮“探头”、做好“针头”、挥好“榔头”。“探头”是基本功,监督执纪要练就“火眼金睛”,看得见、看得准、看得远、管得住。“针头”是学习中医理念和智慧,治小病治未病。小小银针落点小却深而有力,治后无痕,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与此同理,用好用准第一种形态,要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挥好“榔头”,准确有力,发挥督促作用,履行协助职责,不缺位不越位,不单打独斗,层层压实两个责任,以钉钉子的精神共同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以民心民意为根本出发点,做细做实民生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敏锐的民生意识,切实加强民生监督,聚焦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纪检监察机关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切实保障和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和根本利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不放过小问题,不忽视小细节,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而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严肃查处背后潜藏着的为政不勤、为政不公、为政不义、为政不廉。针对在扶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履行监督责任,又要层层传导压力,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和通报曝光力度,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让群众充分感受到正风反腐的力度、亲民为民的温度,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斗志,做深做长日常监督。当前,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党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纪检监察机关必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斗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既要把准斗争方向,又要注重策略方法,要一体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三转”,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在久久为功中实现标本兼治。要打好合成战,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纪委监委是全新机关,一体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要实现应纪则纪,应法则法,纪法双施双守,通过工作链条攥紧一个拳头。要打好运动战,全面覆盖疏而不漏。一是抓住主要矛盾,二是以动制静,盯住关键少数,督促绝大多数,使监督发挥有效震慑。要打好歼灭战,纪法必严净化生态。针对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集中优势兵力,断其一指、全面整治,既要明显减少存量,又要有效遏制增量,守护一方风清气正。打好持久战,两个责任一体贯通。纪委监委既要吹响冲锋号,履行党内监督的专门职责,又要善于吹好集结号,坚决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同发力,守土尽责。〔作者:杨逸铮,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二班学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