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岗位职责  工作动态  宣传教育  学思践悟  党内法规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教育>>正文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四)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
2021-03-22 16:2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特约记者 石艳红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五次全会工作报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部署今年主要工作任务时,把反腐败往前放到第二项任务进行部署,强调“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体现了知难而进,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五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

认识决定行动。要深刻理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局之年,突出强调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政治内涵,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

——腐败问题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

腐败问题本质上是政治变质,是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彻底背弃,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从查处的腐败案件看,腐败问题和政治问题往往相伴而生、相互交织、相互渗透。腐败分子不仅经济上腐化,而且政治上蜕变,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坏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党的团结统一。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决定了,党与腐败水火不容,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坚定不移反对腐败,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藏身之地。据公开信息,今年以来,已有7名中管干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9名中管干部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4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必须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我们党在解决党内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净化纯洁。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不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政治巡视,查办案件首先从政治问题查起,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2020年,各级纪委监委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腐必反、有案必查,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惩处金融、国企、政法等领域腐败分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24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1.8万件、处分60.4万人。

在这场波澜壮阔的自我革命中,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党组织,全方位、深层次地接受了革命性锻造,我们党在解决党内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净化纯洁,人民群众对党风政风满意度稳步提升。国家统计局民意调查显示,95.8%的群众认为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卓有成效,比2012年提高了16.5个百分点。

——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

始终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是我们党的优秀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五次全会上强调:“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这既是政治宣示,也是对全党的再动员、再部署、再号令。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腐蚀和反腐蚀斗争依然严峻复杂”,要求“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

严峻,是程度上的判断,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高压态势和顶风作案并存,不收敛、不收手现象还没有得到完全遏制。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中,有不少问题主要发生在党的十八大以后甚至十九大以后。复杂,是结构上的判断,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风险挑战和腐败问题关联。多种问题“交织”是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以及“四个不纯”在反腐败问题上的具体体现。

大发展大建设时期常常腐败问题多发,资金资源密集领域往往腐败问题易发。随着我国进入“十四五”发展时期,国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生态环保、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技术改造等领域的政策支持和投资力度将不断加大,防范和化解腐败风险的任务也更加艰巨。从今年开始,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将陆续开始集中换届,集中换届往往是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易发多发期,是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关口。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党中央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反腐败是历史性难题、世界性难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我们党长期执政,拒腐防变的任务更加艰巨,反腐败斗争注定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必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打好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使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始终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已走过百年光辉历程,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提出“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到要求“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再到强调“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党中央严厉惩治腐败、去存量遏增量态度坚决,一以贯之。党的十九大将“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写进党章,郑重宣示反对腐败的坚定决心。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更要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必须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重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要原则,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干”,彰显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清底存量、遏制增量的鲜明立场。

——突出惩治重点,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深化反腐败斗争必须突出重点,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在各类腐败案件中首先查清政治问题。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针对大发展大建设时期的实际,具体研判腐败风险点,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决不让腐败分子侵蚀国家和人民财富。

要深化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一些金融领域腐败分子利用金融资源权力搞幕后交易、侵吞国有金融资产;一些国企“蛀虫”靠企吃企、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还很突出,一些腐败分子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贪婪腐化、徇私枉法,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要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在今年开始的集中换届工作中,要严明换届纪律,加强监督执纪,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的决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深入推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

2月24日,“天网2021”行动正式启动,开展重点案件集中攻坚,对近年出逃、县处级以上、涉案金额较大、政治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外逃案件进行挂牌督办,持续加大对金融、国企、政法和民生领域外逃腐败分子追逃追赃力度,再次体现了“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释放了追逃追赃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是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一环,不仅让一些腐败分子失去了“避罪天堂”,而且引领反腐败国际合作,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为全球反腐败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尽管去年受到疫情影响,“天网2020”行动仍追回外逃人员1421人,追赃数额29.5亿元。

当前,追逃追赃工作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加大对涉腐洗钱行为打击力度。要从维护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的高度,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廉洁建设,全面履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义务,在公约框架下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

实践表明,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只有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做到“后墙”牢固、底线常在,才能充分释放教育引导、政策感召的巨大潜力,让问题干部知畏知止、回归正途。2020年,“主动投案”成为案件通报中的高频词,全国有1.6万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6.6万人主动交代问题,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综合效应显现。

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腐败侵害国家和人民利益,危害党的健康肌体,严重破坏政治生态,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以一体推进“三不”理念思路促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腐”,因制度而“不能腐”,因觉悟而“不想腐”,营造更加有序高效、纪法昌明、充满活力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把握一体推进“三不”方针方略,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系统施治是五次全会提出的新要求,是对标本兼治的深化,其实质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思想的具体化。

一体推进“三不”,凝结着对腐败发生机理、管党治党规律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党的十九大以来,随着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不断巩固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打通三者内在联系,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在四次全会上,将其上升为反腐败斗争基本方针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在五次全会上,明确提出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再次强调一体推进“三不”要求,并将其纳入新的一年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各有侧重,又相辅相成,是一个相互融合、交互作用的有机整体:不敢腐是前提,为“不能”“不想”创造条件;不能腐是关键,巩固“不敢”“不想”的成果;不想腐是根本,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同向发力,实现效应叠加。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四种形态”着眼标本兼治,连接不敢、不能、不想,囊括教育警醒、惩戒挽救、惩治震慑功能。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严的主基调,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95.4万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68.1%、24.8%、3.6%和3.5%,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要充分、正确运用“四种形态”,实事求是、分类施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释放全面从严治党的正能量。要将“四种形态”落实到执纪执法全过程,坚持实事求是,全面、历史、辩证看待问题,综合考量事实、情节、态度等因素,把握政策策略,精准量纪执法、追责问责。既讲依规依纪依法,又讲思想政治工作,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在思想教育中释纪释法,在执纪执法中传道传情,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

——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项原则之一。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体现了系统观念这一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将防腐措施与改革举措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推进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查处腐败案件,一个重要目的是要消除阻碍制度执行、影响治理能力的消极因素,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在严查腐败案件的同时,把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为着力点,从立案开始就注重查找制度漏洞,剖析案发原因,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建议,推动有关方面找准症结、完善制度、切实整改,将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起来,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在做好惩治腐败、制度建设的同时,深化警示教育、廉洁文化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我改造,着力提高党性觉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根基。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作为一个百年大党,只要我们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就一定能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