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岗位职责  工作动态  宣传教育  学思践悟  党内法规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首 页>>宣传教育>>正文

中共山东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1-01-29 19:07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1-29

中共山东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付志方杨东奇出席

1月29日,中共山东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体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任务。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刘家义强调,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两个维护”更加自觉,政治生态日益清朗,群众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反腐败斗争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愈加彰显。

刘家义指出,今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要实现各项既定目标,“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政治能力,在做到“两个维护”上更加坚定自觉。要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做到明辨是非,确保政治方向不偏;着力提高政治领悟力,做到时刻紧跟,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着力提高政治执行力,做到行动坚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强化监督检查,推动依法行政,严肃执纪问责,严明换届纪律,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知责明责、守责担责、履责尽责。

刘家义强调,近年来,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各类腐败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使反腐败斗争更加有力有效。要坚定不移纠治“四风”,精准有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毫不放松继续严查享乐奢靡问题,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行为,使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更加浓厚充盈。要始终维护群众利益,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脱贫后续工作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刘家义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越向纵深推进,管党治党责任越要压实压紧。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敢抓真管,各级纪委监委要对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的坚决问责。要管在日常、严在经常,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党内监督,不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要注重关爱、激励担当,实行精准问责,加大容错纠错力度,及时澄清正名,持续关怀帮扶,使干部能干事、干成事。

刘家义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坚守职责定位,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以最严标准强化自我监督约束,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统筹抓好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工作,选优配强干部队伍,为纪检监察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陈辐宽在主持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认识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委常委,有关省领导,省纪委委员,省直有关部门、驻济高等院校和中央驻鲁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省直和各市设分会场。

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由省纪委常委会主持。陈辐宽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保证》的工作报告。(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子路 赵洪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