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岗位职责  工作动态  宣传教育  学思践悟  党内法规 
学思践悟
当前位置: 首 页>>学思践悟>>正文

深刻把握政治能力的基本意涵
2021-09-07 16: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政党是具有共同政治主张的政治组织,任何一个政党都要面对如何加强政治能力建设这一重要课题。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都高度重视政治建设,并以此引领党员干部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形成了讲政治的优良传统和显著优势。每一位共产党员的政治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会随年龄、党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必须依靠持之以恒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我们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首先,以政治立场为主要依据的政治判断力。政治判断力是政治实践的前提,是一种政治立场表态,是党员干部基于一定的政治立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客观形势变化作出科学把握和正确判断的能力,重点解决立场观点问题。观察分析形势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即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看清事物的本质、抓住事物的根本。因此,正确的政治立场是观察、分析与处理问题的根本立足点。

我们所要坚持的政治立场就是党性和人民性,凡事要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出发。毛泽东同志强调:“我们是站在无产阶级的和人民大众的立场。对于共产党员来说,也就是要站在党的立场,站在党性和党的政策的立场。”对党忠诚是党性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没有对党忠诚作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我们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因此,对党忠诚也是对人民的最大忠诚。

能否明辨行为是非,是党员干部政治立场是否坚定的基本要素。提高政治判断力,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即看得清、辨得明国家的大局、大势和大事。一是善于登高望远,从繁杂的细节中把握全局、大局,自觉同党中央对标对表,自觉在“两个大局”下思考问题、谋划工作,从而把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看得更清楚、更准确、更透彻。二是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从倾向性、苗头性现象中发现发展大趋势,切实提升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思维,以高超的政治判断力洞察问题、明辨动向。三是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有效把握政治逻辑,清醒明辨大是大非,敢于表态、敢于斗争,敢于抵制歪风邪气、敢于应对风险挑战,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其次,以政治意识为主要依据的政治领悟力。心中有数,才能行为有底。政治领悟力是政治实践的先导,是从政治高度正确理解领会党中央精神、准确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的前提,是考察党员干部政治思维能力的重要方面,反映党员干部在政治上的积极认识、主体自觉,重点解决融会贯通的问题。政治领悟力高,党员干部就会了解党中央在关注什么、强调什么,就会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去贯彻、去实施。

提高政治领悟力,要以良好的政治思维为基础,以“国之大者”的政治意识为条件。牢记“国之大者”,前提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即善于运用政治思维认识和理解问题,科学把握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主要意图,遇事领悟好政治要求,谋事考虑透政治影响,自觉站在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政治大局上想问题、作决策,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提高政治领悟力,要着力解决思想认识上的格局和高度问题,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在具体实践中发挥其指导功效。一是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尤其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领悟力的思想滋养,努力将理论方法转化为政治领悟力的工作实效。二是在闻风而动上下功夫,着力把握“动”的方向,时刻留意党中央强调的重点,着力提升“动”的速度,及时领会党中央发出的号令,进而高效快速地抓学习、抓落实。三是在结合实际上下功夫,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注重补短板、强弱项,善于在党中央精神和地方具体实际上寻找结合点,在党中央战略布局中把握住地方发展机遇。

最后,以政治担当为主要依据的政治执行力。政治执行力是政治实践的关键,是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的落脚点,是对担当精神的一种诠释,重点解决贯彻落实的问题。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央定了措施,各地各部门就要坚决执行,不但要迅速,而且要很有力,否则就治理不下来。”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非凡的政治勇气,坚决扛起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的政治责任。

提高政治执行力,贵在行动,要在落实,重在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政治上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有没有担当,是检验和衡量党员干部政治操守、政治品格和政治能力的重要标尺,是党的事业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为此,我们“要强化改革责任担当,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干”。

提高政治执行力,需要党员干部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从讲政治的高度理解和把握抓落实工作,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党员干部应当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承担责任,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和饱满的精神状态。二是强化能力素质。能力水平是担当的底气和根基,执行力说到底是靠工作体现的。党员干部应当下大气力苦练内功,练就成事的真本领。三是强化实干作风。敢于担当要以实干实绩为要义,真正把功夫下在干实事、求实效上;着力健全激励导向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实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四是强化结果导向。结果是最有力的见证,政治实践的关键在于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最终体现在政治效果上。政治效果的优劣,关键在于度量的把握、尺寸的拿捏,也就是看政治把握水平的高低。因此,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善于把握规律,突出实绩实效,在履职尽责中以精准有效的政治把握取得优质政治效果。(楚波 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纪委书记、福建省监委驻福建师范大学监察专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