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岗位职责  工作动态  宣传教育  学思践悟  党内法规 
学思践悟
当前位置: 首 页>>学思践悟>>正文

“两个维护”是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2021-08-26 14:4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新时代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关键要做到“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两个维护”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逻辑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前进的决定力量。同时,领袖人物在历史发展中发挥着特殊的重要作用。这是正确认识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作用的理论基础。

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观点,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标志。马克思指出:“一个单独的提琴手是自己指挥自己,一个乐队就需要一个乐队指挥。”恩格斯曾形象地打比方,一艘穿行在汪洋大海中的航船,“在危急关头,大家的生命能否得救,就要看所有的人能否立即绝对服从一个人的意志。”这个人就是“拥有极高权威的优秀船长”。列宁在领导建党和党的斗争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并从俄国革命的实际出发,突出强调党的领袖对党实现意志高度统一的决定性作用,“造就一批有经验、有极高威望的党的领袖是一件长期的艰难的事情。但是做不到这一点,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就只能是一句空话。”“乐队指挥”“船长”“领袖”等词语,深刻揭示了权威对于无产阶级政党的极端重要性。事实也证明,强有力的无产阶级政党及其坚强领袖的领导,是马克思主义由一个在欧洲徘徊的共产主义的“幽灵”,成为全世界工人阶级及其广大人民群众夺取政权、建立社会主义国家的有力思想武器的必要因素。

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建立起来的党,在一百年的发展中,逐步形成了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的优良历史传统和独特政治优势。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就指出,“要建立领导核心,反对‘一国三公’”,强调实行一元化领导的重要性。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进一步深化了领导核心是党和国家事业决定性因素的认识。邓小平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在任何一个组织中,不仅需要分工负责,而且需要有人负总责。没有小组长,一个小组也不能行动,这难道不是人所共知的常识吗?”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决定权在中央。地方和部门的权威来自党中央权威,地方和部门的工作是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落实。党的任何组织和成员必须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必须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必须有一个众望所归的领袖;我们这样一个有着95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没有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没有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会各自为阵、各自为政,那就什么事情都干不成。

“两个维护”是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逻辑

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中国共产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党的百年伟大实践雄辩证明,只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在党的历史上,遵义会议是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历史关头召开,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但是,遵义会议后,全党真正深刻认识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意义并成为自觉行动还经历了一个过程。延安时期,为了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分歧、宗派主义等问题,我们党开展了大规模的整风运动,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战胜利和全国解放奠定了强大思想政治基础。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同样是我们党坚持的一个重大政治原则。正是因为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我们党最终能够成为中流砥柱,力挽狂澜,经受住种种风浪考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展现出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非凡政治智慧、顽强意志品质、强烈历史担当、高超政治艺术,赢得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成为众望所归的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确立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

党的百年历史表明,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维护党的核心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维护党的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决不是一般问题和个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党性,是大局,关系党、民族、国家前途命运。服从核心、维护核心就是服从大局、维护大局,就是最大的政治。什么时候党中央有权威,党就有力量;什么时候党中央没有权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可以随意不执行,党就会变成一盘散沙,就会成为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党的领导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两个维护”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逻辑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牺牲、创造的主题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先后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但同时,我国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一方面,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疫情交织叠加,“乱”的趋势会延续下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另一方面,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事实表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但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最需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乘势而上,开拓奋进,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新征程上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新的征程上,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忠诚,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战争年代,党中央和毛主席用电台指挥全党全军,“嘀嗒、嘀嗒”就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声音,全党全军无条件执行。在今天,做到“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如果连本职工作都没做好,不担当不作为,把党组织交给的“责任田”撂荒了甚至弄丢了,那就根本谈不上“两个维护”。新征程上,要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形成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要把学习宣传先进典型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要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亲属子女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做到“两个维护”,要有坚强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要靠学习,更要靠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堡垒最容易从内部被攻破。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党自成立以来,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背离党的宗旨而失去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新征程上,敌对势力制造颜色革命的企图会愈加强烈,加大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颠覆破坏活动。同时,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没有斗争精神不行。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做到“两个维护”,要发挥党的组织体系的作用。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面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这样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叱咤变化,无有留难,则天下之势一矣”。党的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党组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具有特殊地位,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每个党员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把党中央精神和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把党中央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党的高级干部要自觉经常同党中央对表,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在看齐这个问题上,不能只看表态,更要看实际行动。

做到“两个维护”,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形成了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的强大精神支撑。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精神主动和行动自觉,鼓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气神。

(作者 龚云 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二级研究员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8月12日理论周刊第5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