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岗位职责  工作动态  宣传教育  学思践悟  党内法规 
学思践悟
当前位置: 首 页>>学思践悟>>正文

探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2019-04-15 10:58  
、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实事求是深化正风反腐,进一步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处和曝光力度,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巩固拓展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坚决防止反弹回潮。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者作为查处的重中之重。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管,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坚决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重大责任事故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
  实事求是践行民本理念,坚持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开展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切实推动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深化阳光问责问廉,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群众参与监督渠道,不断提升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上下功夫 不断增强纪检监察机关“四个自我”能力
  执纪必先守纪、执法必先守法,依规依纪依法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鲜明特点和必然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才能忠实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重大责任,维护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时刻坚持强化自检自严、时刻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一刻不停歇地推动自我革命,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着力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工作能力,坚持涵养谦抑品格,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始终绷紧纪法这根弦,不断在学习实践中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工作意识和能力,实现自我提高。深入开展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学习,强化纪法思维、程序意识,提升监督执纪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坚持上挂下派、跟班培训、实战轮训等多样化形式,组织开展案件管理、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信访等实战业务培训,全面增强执纪执法专业能力。
  着力强化执纪执法权力制约,聚焦体制机制上的短板弱项,持续推进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健全完善监督执纪监察相关制度体系,规范内部运行机制、审查调查工作流程。全面梳理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关键节点,不断完善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制度机制。严格按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做实做细措施监管、涉案款物管理等重点环节,全覆盖开展审查调查安全监督检查,确保权力规范有序运行。
  着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我监督,深化开展区(市)县纪委和市纪委派驻(出)机构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常委会述职述责述廉工作,督促纪检监察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要求,落实监督管理责任。深化开展系统内部监督检查,督促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完善制度,提升规范化水平。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让触碰规则、纪律、法律底线的付出代价,经常过滤杂质、清除毒素,确保纪检监察队伍肌体健康。(作者王川红系四川省成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 < < < < 1 2 > >> >>|
上一页 [1 2]
关闭窗口